我与精彩的中国——孟加拉国留学生中文写作大赛作品(四)
2020-10-14 23:49

  编者按:“我与中国——孟加拉国留学生的中国故事”中文写作大赛, 是我馆联合南北大学孔子学院为庆祝中孟建交45周年举办的活动之一。中国与孟加拉国于1975年10月4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5年来,中孟人文交流成果丰硕,越来越多的孟加拉国学生学习中文、留学中国。据统计,2019年,孟加拉国在华留学生为14000多名。一批批孟加拉国学生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学习、生活,成为中孟友谊的使者。现选登几篇获奖作品,以飨读者。期盼中孟友谊源远流长,行稳致远。

作者:冉开博(RAKIB HOSSAIN)

  困难就是生活的馈赠,经历就是人生的财富。对此,大家感慨颇深。一个人在国外留学,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了一个学会坚强的大学生。有时候明明知道前面有困难,但是我依然去面对,因为我知道,有时候挫折是十分必要的。我出生于贫困的家庭,对我来说,到中国留学本是遥不可及的事儿。来到中国之后,我觉得自己跟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国”真是有缘分。时光飞逝,来到中国转眼就两年了。我了解了许多中国的传统文化,欣赏了各地的风土人情。人人都有梦想,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梦想。说句实话,我本来没有特别大的理想。2013 年高中毕业了,随便进入了一所大学。一切过得还算顺利,但是那时候大部分时间花在了吃喝娱乐上。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我突然觉得不能这样下去。我慢慢对周围的事情都有了些反感。前途就像荒凉的沙漠似的。眼前看的都是“灰尘”。于是我开始寻找一条新的人生道路,想赶着这条路走到山顶,找着找着就找到了一条宽大的路。这条路就是“南北大学孔子学院”。2016 年,我在南北大学孔子学院开始学习汉语。就这样,我心中开始慢慢有了梦想,我想赶快实现它。2017年在老师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我来到了中国留学。刚到中国的时候,我经常自言自悟:“我是否在做梦啊”?然后我哈哈笑了起来,我不禁感叹:“我跟中国有缘。”

爬长城

  开学了,虽然学习压力大,但还是想抽点儿时间出门,看看中国,了解中国文化。我的学校位于中国北京。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如果你到了北京,就会经常听到“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正因为如此,我就去爬了长城。整整爬了一上午,最后,我终于到了山上的万里长城。这样我就可以被叫做“好汉”了。此后,我还逛了北京所有有名的地方,例如天安门、故宫、颐和园、天坛、胡同、香山、龙庆峡、奥林匹克公园、圆明园等,还品尝了许多美味佳肴,最有名的就是“北 京烤鸭”。中国有很悠久的泡茶和喝茶的传统。我去过北京老舍茶馆体验了一下泡茶,喝茶的文化。我在老舍茶馆喝着中国茶,吃着瓜子,再看看精彩的表演,然后我就开心地回到了学校。春节是中国最大的节日之一。2018 年春节,我们几个小伙伴去了厦门的中国朋友家过年。除夕那天一到凌晨零点就传来了震天动地的鞭炮声。我们也赶快跑上屋顶去欣赏。我一生也不会忘记那个热闹的晚上。2019年,我去了“花之城”昆明,去看大理的洱海。除夕夜,我跟朋友赶去美丽的东湖,欣赏了那里的美景。当烟火飞上了夜空,我们望向天空,看到了数不清的像萤火虫一般的烟花,与此同时,我们还听到了鞭炮声。看到美丽的中国风景,我想起了这首诗歌:“那典雅的小桥流水,有着丝绸一般的感叹。那一望无际的草原,有着彩虹一般的美梦”。中国的美是一种浑然天成的美,一切都是大自然所呈现出来的真实之美。我觉得我自己一半的爱留在了中国。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和青年学生把目光投向了中国。我眼中的中国在高速发展着。她肯定会有更美好的未来。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每年中国政府提供奖学金让各个国家的学生来中国留学。中国为了构建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这一个目标需要千千万万的民众和国家才能将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只有这样才能构建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当我们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的时候,应该不被任何困难所阻挡。对我们来说,中国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共同发展的新机遇。我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眼前大家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就是我们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就是世界的发展。我在中国经历过许多难忘的时光,体验过中国的许多传统文化。我希望我顺利地度过大学时光,与此同时,我也盼望着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我已经爱上了中国。我惊讶地发现我想成为它的一部分,我想大声地说一下:“我爱你,中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