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代表中国——孟加拉国留学生中文写作大赛作品(二)
2020-09-30 22:51

编者按:

“我与中国——孟加拉国留学生的中国故事”中文写作大赛, 是我馆联合南北大学孔子学院为庆祝中孟建交45周年举办的活动之一。中国与孟加拉国于1975年10月4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45年来,中孟人文交流成果丰硕,越来越多的孟加拉国学生学习中文、留学中国。据统计,2019年,孟加拉国在华留学生为14000多名。一批批孟加拉国学生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学习、生活,成为中孟友谊的使者。现选登几篇获奖作品,以飨读者。期盼中孟友谊源远流长,行稳致远。

作者:莫寒(MOHAMMAD SOHAG RANA)

我还记得第一天到华东师范大学,那是我第一次到国外。我在自己的国家也没去过什么地方,更何况国外,我都不知道该做什么,但是在华师大志愿者的帮助下我的问题都解决了。我亲身感受到了留学生的困难,所以我从那个时候起就决定以后只要我有时间,我就一定要帮助新来的留学生,减少他们的痛苦和压力。俗话说得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做人一定要积德行善,否则会遭老天报应的。这句话听起来有点严肃,但实际上它也不是那么严肃。我不是想要得到回报而去帮助别人,而是想看到别人的笑脸而去帮助他。古人说,百年修得同船渡。人与人的相聚相会,其实也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一路同行,互相谦让,我们的微笑能给别人温情,我们快乐,对方也快乐。

通过华师大 AIESEC 项目在印尼中文支教

后来,帮助他人变成了我的一种人生态度。我常常当志愿者。我听说大学的 “国际教育中心”需要志愿者,我二话不说就报名了。我当过好几次“国际教育中心”的志愿者。现在我不只是留学生办公室的志愿者,而且成为了好几个志愿者社团的成员。前段时间,为减少老年人的生活压力和孤独,我又报名成为了老年大学的志愿者。来中国之前,我在孟加拉看了一部中国的电影。我觉得电影里他们穿的衣服很好看,但我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是什么意思? 我当时想我一定要听懂他们说的每一个句子。可是,当时我自身的经济能力不够,而且时间很紧张,所以学不了中文。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要放弃它。于是我开始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我想有了孔子学院奖学金,我就可以专心学习了。如果没有奖学金我也来不了中国也不可能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2015年9月我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就这样我获得了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机会,也使我有机会成为孟中两个国家的桥梁。现在我在上海,已经学了两年多的汉语了。在中国我不只是学习中文,而且还学习中国文化。现在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在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而是我的整个家庭都在学习中国文化。我每一次给家里打电话,我都跟家人讨论很多中国的事情。以前他们只是听过中国这个名字而已,但是现在不一样啦。现在他们已经开始了解中国,开始关注中国。从一个人到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到一个村,一个村到一个省,从一个省到一个国家的人都开始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自从我来到华东师大,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很多人说学外语是小儿科,没什么挑战,但我觉得因为学习一种新的语言才有了今天的我。当时的那张白纸现在有了颜色,而每一种颜色都代表它的实力。现在的这个成绩不是一天就拿下来的,不断的努力和我对中国的热爱才使我有了这个成绩。我相信只要我一直坚持下去,我就一定能成为中国通。未来的我想让更多的孟加拉人去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文化,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人去学习孟加拉语,了解孟加拉国的文化。现在我只是代表自己的国家,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代表中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