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会谈时强调深化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提升中国同南亚国家合作水平
2014-06-09 00:52

  2014年6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孟加拉国是传统友好邻邦,始终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中方视孟方为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愿以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密切各领域交流,不断推进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李克强强调,南亚稳定和发展对亚洲乃至全球都有重要影响。中国重视发展同南亚各国的关系,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希望孟方继续支持中国加强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合作。

  李克强指出,中孟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同孟方扩大经贸、投资、能源、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孟投资,同孟加拉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希望孟方提供便利与支持;推进科技、农业、海洋、防灾救灾等领域合作,建设中孟水稻联合研究中心,开展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和推广;拓展互联互通合作,共同开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合作,争取年内签署四国政府间协议,推动走廊建设早见成效,造福地区近30亿人民;加强多边领域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哈西娜表示,中国是孟加拉国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孟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亚洲和世界。进一步深化孟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是孟加拉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孟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互访,共同庆祝明年两国建交40周年,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海洋、通讯、人文等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孟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孟投资,参加孟加拉国基础设施建设。孟方将继续为南盟与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哈西娜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等出席。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