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加拉国大使李军出席阿底峡纪念堂奠基仪式
2013-05-26 18:10

  2013年5月24日,阿底峡纪念堂奠基仪式在孟加拉古代高僧阿底峡尊者的故乡孟什甘吉县举行。孟社会福利部部长沙希德、工业部长巴鲁阿、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孟加拉国僧王达玛帕大长老、孟佛教复兴会会长维苏塔难陀长老及尼泊尔、不丹等多国驻孟使节出席。

  孟社会福利部部长沙希德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中方对阿底峡纪念堂工程给与的大力资助,希望中国一如既往地对孟加拉国给与支持,帮助孟加拉国在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梦想。维苏塔难陀长老在讲话中激动地说,40多年前他就开始为修建阿底峡纪念堂而奔走,4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佛教界的帮助下,他终于在有生之年得以圆梦。

  李军大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阿底峡尊者在中孟两国佛教交流史以及民间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不朽功绩,并对进一步密切中孟两国佛教界的交流和深化两国民间文化交流进行了展望。纯一法师在讲话中回顾了帮助孟方筹建阿底峡纪念堂的因缘和历史意义,他非常高兴能顺利从中国民间筹得善款捐建纪念堂并感谢功德主慷慨解囊。

  孟工业部长巴鲁阿、李军大使、纯一法师、达玛帕大长老、维苏塔难陀长老等还一同为阿底峡纪念堂作奠基祈福。驻孟使馆文化参赞梁斌陪同出席活动。

  阿底峡尊者是中孟友谊和文化交流的象征。1042年,阿底峡尊者不顾年迈远赴中国西藏弘扬佛法,翻译经书,传播医学,奠定了藏传佛教后弘期显密双修以及严格的修习次第,对藏传佛教在西藏的再次复兴及发扬光大做出了积极重大的贡献,特别是对宗喀巴大师以及格鲁派教法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经周总理的亲自关怀,1978年以维苏塔难陀长老为团长的孟佛教代表团赴华迎请阿底峡尊者部分骨灰返乡。中国佛教协会时任会长赵朴初亲自护送阿底峡尊者的遗骨回迁达卡,受到达卡市民的夹道欢迎。骨灰现供奉在孟佛教复兴会下辖的达玛拉吉卡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