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在孟加拉国友好人士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2-10-23 20:37
 

新华社达卡10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日出席孟加拉国各界友好人士招待会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深化互利务实合作 世代传承中孟友好
——在孟加拉国各界友好人士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2年10月20日)
李长春

亲爱的朋友们:

    非常高兴应孟加拉国人民联盟邀请,访问美丽的孟加拉国。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致力于中孟友好的孟加拉国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孟加拉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独立以来,勤劳、智慧、勇敢的孟加拉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成就。我们为贵国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女士们、先生们,

    中孟两国人民毗邻而居,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2000多年前,两国人民就通过南方丝绸之路开展了人文和商贸交流。法显、玄奘、义净和阿底峡等高僧大德的名字在中孟两国家喻户晓。

    1975年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精心培育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总是坚定地支持我们。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为孟加拉国的发展建设提供了真诚帮助。中孟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明天,我将会见拉赫曼总统、哈西娜总理和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我期待着与他们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加强中孟友好合作,愿意坚定推动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方将与孟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谊。继续保持双方密切的高层交往势头,推动两国政府、议会、政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政治基础。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当前,中国正在深入实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贵国政府也制定了打造“数字孟加拉国”、到2021年发展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总体规划,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中方将继续支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孟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孟加拉国的建设发展,也欢迎孟加拉国企业到中国寻找商机与合作,通过在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密切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孟加拉国输华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的覆盖范围,为增加孟加拉国产品对中国出口创造条件。

    第三,扩大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基础。中孟同为人口大国。近年来,两国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民间友好基础不断扩大。我们愿进一步密切中孟人员往来,增进两国青年交流,拓展在文化、教育、科技、媒体、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我们欢迎更多的孟加拉国民众来华留学、经商和考察交流,将大幅度增加孟加拉国来华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名额,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第四,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多边合作。中孟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重视并乐见孟加拉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愿加强与孟方在联合国、南盟、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与配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为此,我们提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提升发展质量,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改善人民生活,着力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作为南亚地区国家最大的邻国,一直关注南亚局势的发展变化,始终致力于维护和促进南亚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南亚所有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真诚希望南亚各国都实现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南亚国家之间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长期以来,孟加拉国友好团体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友好活动和交流项目,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孟关系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与在座各位友好人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衷心希望孟加拉国各界友好人士继续秉持中孟友好、互利合作的精神,发挥桥梁作用,做中孟友好的传播者、实践者、建设者,将中孟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孟两国的传统友谊代代相传。

    中孟两国作为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和平力量,要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离不开相互理解、支持和帮助,都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周边和国际环境。让我们携起手来,奋力开创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