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极明大使发表《中国良治之文化渊源》系列随笔文章之二十二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1-11-02 20:53

    11月1日,李极明大使在孟加拉国主流英文报纸《每日太阳报》发表《中国良治之文化溯源》随笔专栏系列文章之二十二——《沙土血痕之鉴戒》。文章概要编译如下:

    二十年前,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发动阿富汗战争。二十年后的阿富汗局势,则令人既熟悉又陌生。从塔利班迅速夺取政权到美军仓皇撤退,溃败之快出人意料。当前的阿富汗,不仅似曾相识于二十年前,而且也似乎是46年前的“西贡时刻”的重现。在阿富汗人民又一次来到实现和平、团结与稳定的紧要关头之际,人们更应该深刻反思,要构建真正的民主,何者应有所为,而何者应有所不为。

    无论根据何种标准衡量,阿富汗战争都是一场代价惨重的战争。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的“战争代价”项目统计,美国迄今为止已在阿富汗战争上花费了2.313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位美国纳税人分摊16000美元,还不包括战争借款利息和退伍军人的安置费用。在人员损失方面,超过176000人命丧阿富汗,包括46319名平民、69095名阿富汗军警、52893名反对派武装人员,还包括2324名美国士兵。此外,战争造成了超过530万阿富汗人流离失所。喀布尔大学研究人员统计,在长达20年的战争中,平均每天有250人受伤或死亡。

    如果经济和人员损失尚且能够量化统计,其他方面的损失则无法简单地用数字衡量。美军及其盟军被指控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犯下严重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包括滥用无人机攻击、“杀戮取乐”和狱中虐待等,其罪行之丑恶令人发指。尽管一向标榜自己为“宗教自由的捍卫者”,美军在阿期间却无视伊斯兰教传统,酿成了众多宗教惨案,包括焚烧《古兰经》、火化穆斯林尸体等。这一切不禁使我想起作家卡勒德·胡赛尼在《追风筝的人》中的一句话:“战争不应使高尚的情操消失,人们甚至比和平时期更需要它”。

    尽管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阿富汗战争却在实际上收效甚微。恐怖主义在阿猖獗依旧,恐怖组织数量从20年前的个位数增加到如今的20个以上,这还不包括未被联合国列名的若干恐怖组织。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新疆。曾经深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之害的新疆,如今已连续4年未发生暴恐事件。中国政府并未如美国一般发动全面战争,而是在极为有限的范围内对少数极端顽固分子采取强制措施,对绝大多数受误导的维吾尔族群众则进行挽救和教育培训。中国认为发展能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而动用枪炮只会适得其反。显然美国政府并不这样认为。

    事实上,美国在其240多年的历史中只有16年没打仗。从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201场,占比超过80%。自2001年以来,美国非法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仅2001年以来,在美国发动战争中遇难的平民已超33.5万。

    美国及其盟友在阿富汗的溃败标志着美西方对其他国家的“民主改造”再次遭遇失败。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沉迷于“从实力的地位出发”输出自身意识形态。但从越南到阿富汗,每当美国撤军,其支持的政权就瞬间垮塌。阿富汗局势的剧变再次证明,把外来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水土不服,最终难以立足;把特定的价值观强加给别的民族和文明难以成功。过去如此,今后依然是这样。

    讽刺的是,美国及其盟友在阿富汗失败的原因恰恰在于“民主”二字。“民主”一词起源于希腊语,本意指“人民的统治”或“人民的主权”。实行民主意味着尊重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求,使人民获得幸福。反之,没有人民的支持,任何政权或价值观都像无本之木,无法立足。美国领导的联军事实上并非败在塔利班手下,而是败在阿富汗人民手下。也许人民当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只关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但当众多个体的意志汇聚在一起,其力量足以击垮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是美国政治文化的失败,也是以军事干预和强权政治解决问题的模式的失败。美国并不明白,犯下如此多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西方联军已经站到了阿富汗人民的对立面,而阿人民绝不会屈服于外来入侵,也绝不会真心支持美国扶持的政权。美国并不明白,在一个有着深厚伊斯兰传统的国度,仓促草率地实行西方代议制政体只会使国家权力机构与人民脱节,妨碍推行真正的民主。美国并不明白,在一片被战火撕得四分五裂、被强权政治压榨一空的土地上,人民最渴望的是安全、稳定与和平的生活,而不是一个亮闪闪的西式外壳。美国政客们想到的,只通过控制阿富汗来攥紧“亚洲的心脏”,钳住资源运输的大动脉,在几个主要“敌人”的周边打进一根楔子。然而,忽视了“人民”这个最重要的因素,任何天衣无缝的盘算都只能以失败告终。

    今年9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视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时表示,一国的事情应由本国人民做主,各方要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前提下,协助贯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基本原则,让阿富汗各族人民自主掌握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主席的表述不仅体现了中国外交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基本原则,也反映了深厚的“民本”思想。

    中国的“民本”思想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夏商周时期。那时的民众相信“民之所欲,天必从之”。春秋战国时期,孔子提倡“仁”学,主张“仁者爱人”;孟子认为“民贵君轻,社稷次之”,而荀子更是主张“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从那时起,“民本”的政治理念便被一代代地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的精粹,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其宗旨,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之一。

    为了满足阿富汗人民的实际需求,中国政府已宣布向阿富汗提供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部分物资已经交付。待安全等条件具备后,中方愿帮助阿富汗建设有助于改善民生的项目,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中方还呼吁各方帮助阿富汗应对好人道挑战、反恐挑战、经济挑战和政治挑战这“四重挑战”。

    阿富汗的前途命运又一次回归到阿富汗人民的手中,各方期待阿富汗能建立起一个包容、反恐、睦邻的新政府。在一步步摆脱强权政治、军事干涉和“强制民主”之后,阿富汗人民终将看到,战争的废墟上又升起新的希望。

    文章英文全文链接:

    https://www.daily-sun.com/printversion/details/585328/Lessons-from-the-Blood-in-the-Sand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